物业知识小科普

发布于 2015-10-11 18:33:34

2013123017304493877.jpg!640.350

什么是住宅物业管理

住宅物业管理,是指住宅区内的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或者通过其他形式,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的活动。

物业管理的责任主体是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以下简称《物权法》)的规定,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包括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由此可见,业主是房屋所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管理的责任主体。业主可以自行管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是业主实现管理权的方式之一。

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业主还同时承担着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和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由规约和规章制度确定的义务。《物权法》同时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并且不得以放弃权利而不履行义务。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