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物业管理社区文化建设

发布于 2012-02-15 08:30:00

物业管理社区文化建设的涵义包括面向广大业主的社区文化和物业管理企业组织内部的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每个物业管理项目作为相对独立的生活或工作区域,在社会中形成了最基本的社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业主在追求物质消费的同时,对精神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所以,在满足业主物质管理服务需求的同时,还要适时适量的开展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业主精神生活消费的需求。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效的社区文化活动,也是加强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之间的交流,沟通双方感情和协调相互间关系,增强双方“亲和力”的重要桥梁。同时,社区文化建设也是不断提高业主和员工文化素养进而提高其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当前,物业管理社区文化品味的高低,已逐渐成为购房者选择物业时认真考虑和衡量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进行社区文化建设,要根据物业管理区域的硬件条件、所处环境和社区业主构成与需求情况,以及物业管理企业自身的条件和实力。对物业管理区域的社区文化建设的档次和内容作出准确的定位是十分重要的,定位准确,实施起来才能激发广大业主积极参与的热情,从而推动社区文化活动经久不衰地开展下去。兰海花园根据本社区特点,因时因地的开展一些文体娱乐活动,来激发广大业主的参与热情,如小区多数业主购房是作为休闲和度假的目的,很多业主和家人冬天才回来住,我们就组织小区老人办太极拳练习班、到南田泡温泉等利于老年人健身的活动;暑假期间小区的年青人和小朋友们都回来度假,我们就利用小区的硬件设施组织大家搞游泳、乒乓球有奖比赛,激发了小朋友积极向上的热情;节日庆典晚会是小区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因为每逢黄金周和传统节日期间,小区入住人数是最多的时候,也是物业公司与业主增进交流、相互了解的最好时机,我们组织让广大业主和物业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联欢晚会,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都是联欢会的主人,他们用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精彩的表演把兰海花园变成欢乐的海洋,把兰海花园社区文化娱乐活动推向高潮。

社区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社区整体环境的文化氛围建设也是一重要方面。如公共场所的标语横幅、宣传布告栏、张贴画等精神文明和文化方面的宣传内容和形式,都能突出反映出物业管理区域的文化品位,提升物业管理社区的档次。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对物业管理企业组织来说同样如此。社区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文化,如何在物业管理活动中充分和最大限度地体现企业文化,是每个物业管理企业必须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的,并且能拿出有效地措施去实施的工作内容之一。比如,如何在员工中有效地宣传贯彻企业文化精神,进而结合社区文化建设活动,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机会向广大业主宣传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内涵,让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有机地融合到一起。对于每个员工来说,决不是仅仅穿着企业的统一服饰,就能代表企业形象。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的每一句言谈话语、每一行为举止,除了反映着个人的素质修养外,更能反映物业管理企业的整体形象。这方面的培养,除了靠规章制度的强制,更要有意识地通过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的不断熏陶和潜移默化来实现。可以说,物业管理企业在实施管理服务过程中,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突出和重要。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