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企业保安员的“三重”角色

发布于 2011-11-21 08:30:00

保安,顾名思义就是保护平安。从事保安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年富力强的退伍军人,或者是一些体育学院、警官学校毕业的年轻人。由于其工作性质的不同,他们的身份、地位、待遇等各个方面也有明显的差距。如在派出所做保安,他们就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协助警察办案,确保地方平安,其肩上的责任就大,付出的血汗就多,身份、地位、待遇等相对来说就要优越好多;如在工厂做保安,那就是工厂的“守护神”,以及老板们的贴身保镖,真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般的自豪感。可见,在不同的行业、部门,从事同样一种工作,他们的一切都会随之改变。然而,笔者近期却接连听到物业管理企业的多个同行发出保安“告急”的感慨,长时间在人才市场、社会广告栏、报纸等刊登招聘信息,甚至多次现场招聘都无功而回,难道物业管理企业的保安员真正到了秋黄不接的时刻了吗?!综观物业管理企业保安员的生存现状,作为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六年的我深深的感到这绝非危言耸听,确实需要我们高度认识保安这个职业的重要性。

结合我国目前的物业保安服务机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1、物业保安服务实施的依据是物业服务合同;2、物业保安的实施主体是物业管理单位;3、物业保安的目的是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秩序;4、物业保安服务的界限是防范性安全保卫活动等。但是,从现实的物业管理实践活动来看,物业管理保安的服务仅限于看看门、管管车、巡逻检查、搬搬东西等简单、粗放的体力工作,多数中小物业管理企业没有认识保安的形象是企业的第一形象,是品牌的第一表象,更没有深刻意识到保安员的“三重”角色,即热情周到的服务员、技术娴熟的消防员、机智勇敢的保安员。

一、热情周到的服务员

物业管理企业的保安员始终处在一线前沿,直接面对业主、客户,保安员每时每刻的言行举止、谈吐相貌、服务态度等都直接体现物业管理企业的整体形象、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因此,不少知名物业管理企业结合保安的工作岗位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程,把一切可能为业主、客户提供服务的活动全部程序化写进了工作手册,还规范了文明用语、着装规定、礼仪礼节等,严格按照服务管理人员的标准,不断加强行业法规、条例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使保安员对自己的工作性质有了明确的认识,对自己所在岗位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了解。物业管理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在保安这个普通、平凡岗位上的大量投入,从明确各岗位服务流程、培训考核制度的建立完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业务知识、服务技巧等各方面时刻的言传身教,督促指导,始终把物业管理保安服务这个最直接、最显眼、最能体现服务水准和企业形象的工作放在了首位,并且做细做实,使企业的重心倾斜于保安队伍,无疑使保安员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企业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做一个热情周到的服务员自然也成为保安员努力追求的目标,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就有了根本的保证。

二、技术娴熟的消防员

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性质决定了对所管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保安员又是消防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从日常的巡视、检查,到发现火险、扑救、灭火等,每一个环节保安队员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在知名的物业管理企业,都制定了详细、完整的消防工作手册,明确了保安员参与消防管理工作的职责、要求、标准,规范了在灭火救灾中保安作为主力军的主要工作和重要作用。同时,在日常的培训、学习中,也把消防管理知识、灭火自救技巧等相关内容,反复向保安人员进行传授,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消防管理的相关知识,加上不定期组织的消防演习等活动,又让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真正使保安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工作中,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大的本领,获得更多的成就,无疑会使保安员感到从事保安工作的优越性,更加热爱本职工作,热爱物业管理行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成果。拥有了成就感、自豪感,工作自然会更加努力,做一个技术娴熟的消防员使自己学到新的知识,拥有了更大的本领,坚信任何一个保安人员都不会轻易厌弃。消防管理好了,火险隐患少了,业主、客户高兴了,政府部门满意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声誉就好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自然也就强了。

三、机智勇敢的保安员

物业管理企业的保安服务是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秩序,并提供安全防范。因此,物业管理企业的保安员不同于其他行业、部门的保安,他们不仅要身体强健,更要服务意识强,头脑灵活、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乐于奉献。为了确保物业管理保安服务质量,物业管理企业在聘用保安员时要把好“三关”,即招聘关、考核关和培训关。具体来说,首先要从源头抓好,即在招聘保安员时要选择优秀退伍军人、党员,经历过军队这个大熔炉锻炼、摔打的有志青年其纪律性很强,综合素质高,集体意识好,又好学上进,具备从事物业管理服务性质这个工作的先决条件;其次,要严格认真进行考核,能否胜任物业管理保安服务这项工作,需要基本的理论知识测试和相应的军事考核,物业管理面对不同的业主、客户,长期需要做好沟通、解释等工作,没有一定的沟通能力显然不行,当然体质不行那就更不用说;再次,周密细致的培训长抓不懈,对保安人员的培训要作为重中之重,从应知应会、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等基础知识抓起,进行反复的培训、学习,并及时的考核、检查,发现“落伍者”,要立即采取措施,或培训合格后再上岗,或辞退,决不能姑息养闲,影响整个保安队伍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成效。总之,机智勇敢的保安是物业管理保安服务的基本要求,一名称职、合格的物业管理保安员必须具备机智勇敢这个先决条件。

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保安管理、培训、素质要求等话题,业内许多专家、学者也做过很多经典的论述或探索,笔者斗胆直言,提出自己的拙见,旨在抛石引玉,以期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物业管理保安这个极其普通,而又十分重要的职业,让其为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迅速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