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附近餐厅起火,如何逃生要记牢!

发布于 2018-10-26 16:51:53

10月15日凌晨湖南益阳惠民小区附近一餐馆起火,益阳消防支队赫山中队立即调派水罐消防车一台,泡沫消防车一台,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发现火势处于初期阶段,指挥员立即观察现场情况,并询问现场群众得知没有人员被困,指挥员立即下令进行灭火至火势全部清理完毕,失火原因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07.jpg!640.350

餐厅早已成为我们经常生活中吃饭、聚会、休闲不可少的必需,若餐厅遇到火灾,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当餐厅入驻到人流量较大的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餐厅火灾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餐厅火灾案例

2017年2月15日

上海市汶水东路530号饭店着火,事故造成三名店内工作人员死亡。

2017年12月3日

重庆九龙坡西彭开发区农贸市场旁一餐馆起火,事故造成了一名厨师手部受轻伤,无其他人员伤亡。

2018年2月26日

湖北省监利县银湖城高层小区一楼商业门面的某餐馆厨房在烹饪过程中油锅起火,引燃排烟管道内油渍。由于排烟管道直通楼顶,排烟管道被点燃后,整栋楼冒出滚滚浓烟。厨房内的部分厨具及室外的排烟管道受损,所幸无人员伤亡。

面对火灾,预防远胜于扑救,作为餐厅管理者,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呢?

01

厨房油烟道起火是餐厅火灾的头号杀手。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厨房的油烟道要定期清洗,一般每周一次。特别是设置在商业综合体内和大型建筑内的餐厅厨房一定要安装厨房自动灭火系统

02

定期检查厨房的燃气、瓶装液化气的管道、阀门等接头处,防止燃气、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设置在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建筑内的餐厅厨房要按照规范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和可燃气体报警器

03

在油锅作业时(特别是油炸食品),厨师要掌控温度和油量,防止引发因油锅温度过高、或者油满溢出从而造成火灾事故。尤其在油锅作业时一定不能脱岗

04

餐厅厨房的位置很关键,厨房一定要靠外墙设置(便于火灾情况下排烟,同时是厨房燃气、液化气爆炸的泄压面),如无法设置在外墙,一定要考虑设置事故通风装置。同时厨房区域一定要与其他区域采取实体墙和防火门进行防火分隔。

05

厨房、餐厅的电气线路应穿管敷设,并对安装的电气线路、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定期检查,避免使用临时线路,所有安装操作要有专业电工进行。

06

在营业期间,餐厅的安全出口要确保畅通,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和移动式灭火器材(有条件地可配备灭火毯),并定期检查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07

餐厅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教育培训,掌握必要的防火技能,日常消防维保工作不可少。在餐厅营业结束要关闭电源、气源,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