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物业公司消防管理制度

发布于 2016-09-01 15:02:56

为了贯彻落实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公司的安全生产和业主、员工的人身安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消防日常管理:

1.班组每天进行的上下班自查,值班人员的夜间巡查,消防管理人员每日进行的巡查。防火门是否能自由开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2. 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灭火器材的配置及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3. 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4. 其他和消防安全有关的情况。

5.春季检查以防雷、防静电及电气设备线路为重点,夏季以检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秋季以检查物资储存情况为重点,冬季以检查用火情况为重点。同时要做好重大节日前的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

6.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7.对消防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项登记,落实整改措施。

8.对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采取临时性措施,然后由公司召开专门会议,制订整改计划进行解决。对一些重大隐患,制订整改计划,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实施。

9.对无故拖延或拒不执行整改计划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人要追究责任。

10.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岗位和从事有可能引起火灾的特殊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技能演练。

11.利用各种标语、会议、简报、消防安全展览、挂放消防安全标志牌、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员工和业主的消防思想意识及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

二、消防器材管理:

1.灭火器应放在醒目且便于取用的地方,但不得放在露天或高温场所。

2.内外的灭火器、消火栓附近不准堆放任何物品。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扳手必须配齐,保持完好。水带要定期晾晒,保持干燥,防止发生霉烂。

3.消防器材实行“三定”原则进行管理,即定人、定时、定位进行检查保养,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应及时更换,冬天要做好防冻工作。

4.保证消防通道和路面畅通。

5.消防水源要保持充足,确保消防用水的需要。

6.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压埋、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