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汛期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于 2013-07-10 19:20:12
为切实做好小区汛期预防工作,保障公司和业主财产及人身安全,确保在汛期来临时能够正确应对、妥善处理,特制定如下的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防汛小组

组长:张斐然

成员:史万财胡奎工程部值班人员秩序部当日值班人员

二、防汛应急程序:

1、在汛期到来之前成立防汛小组,物业经理任组长,组织物业公司在岗人员进行救援。

2、在险情发生时,秩序部在岗值班员必须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抢险工作,并通知公司领导负责物力、人力的调配,工程部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秩序部在岗值班人员有义务配合工程部进行抢险救援。险情发生在夜间时,秩序部在岗值班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险情,并及时通知防汛小组其他成员赶赴现场。

三、汛期采取的预防措施:

1、汛期来临前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汛期来临前将防汛物资:雨鞋、雨衣、铁锨、扫把、编织袋、手电筒、铁丝、排水泵、托线盘、遮雨布等,指定位置存放,防汛物资存放处粘贴明显标示。(雨衣、雨鞋、手电桶存放于门岗值班室,其它物资存放于6单元一层靠右楼梯间)并由秩序部负责,确保防汛物资24小时可领用。

2、汛期工程部应每周对以下区域进行一次检查,做好汛前预防和控制工作,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配电室、楼顶电梯机房是否有漏雨情况,若有漏雨情况发生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2)检查地下积水坑污水泵是否灵敏有效,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3)加强雨季小区巡视检查,及时查找漏点,避免因漏雨导致的电路短路、设备损坏问题的发生,特别是配电室,必须保证正常供电

(4)检查小区内雨水井、污水井、雨水管、楼顶及商铺顶的雨水口是否有堆积物。如有堆积物及时通知保洁部进行清理。

3、下雨前工程部应对楼顶机房门窗,地下车库各积水坑水位状况进行一次检查,负责关好门窗,开启污水泵抽走积水。(如在夜间下雨由秩序部当日值班人员进行检查)

4、下雨时秩序部对小区积水坑,地下室,电梯积水坑进行检查,有积水及时开启污水泵进行排水。

5、巡查时间

中雨每半小时巡查一回,暴雨每15分钟巡查,特大暴雨地下室值班。[page]

四、险情处理程序

★水浸处理程序:

(1)当巡查人员发现管理区域内浸水,值班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好附近的设施,同时应将出事地点及现场的情况及时向工程部和物业经理报告。

(2)工程部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到现场组织抢险。

(3)设法查明浸水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水浸是来自小区外的暴雨应当在各低于水位的出入口使用备用沙包进行堵截;如水浸是来自市政地下水反溢,应当暂时将反溢的地下水道通往小区的入口封闭,并用排水泵进行排水。

(4)组织当值人员根据水浸情况,协同工程组采取有效措施,如将电梯开高离开受浸范围、在水漫延的通道上摆放拦水沙包、开启排水泵,尽可能减少水浸所致的损失。

(5)水浸排除后,立即通知清洁员清除积水并清理现场环境,通知工程组查明故障原因,修复受损的设施,尽快恢复小区的正常运作。

(6)水浸排除后,立即通知保洁员清除积水并清理现场环境,通知工程组查明故障原因,修复受损的设施,尽快恢复小区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五、其它事项

1、汛期客服部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物业公司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及当日秩序部值班员)及天气异常情况。

2、防汛物资应加强管理,汛期结束后交仓库保管,以备后期续用

3、防汛期间所有防汛人员必须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