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草坪上摔倒 物业公司被判担责赔偿1.6万元

发布于 2017-01-09 13:10:44

老年人坚持锻炼身体本是好事,没想到却在健身途中摔倒在草坪上导致受伤,宜兴法院日前受理了这样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记者昨天从宜兴法院获悉,耄耋之年的当事人蒋某将小区物业及其上级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8万余元。

老蒋今年已年逾八旬。为就近照应老人,老蒋的女儿女婿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又购买了一套房屋给老蒋居住。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公共部分还设有健身器材,所以习惯健身的老蒋时常会过去锻炼。2016年1月14日下午,老蒋又一次出门到健身器材处锻炼身体,在锻炼完回家的途中,老蒋没有从水泥道路走而是穿过路边的草坪往小区主道走,没想到正好踩在草坪的一个坑洞上,当时就被绊倒摔下,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在医院,老蒋接受了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花去医疗费3万余元,后经鉴定,已构成九级伤残。

“小区的其他业主也都说那个坑洞存在有段日子了,为什么没有及时填补?我受伤就是因为物业没有尽到责任!”事后,老蒋气愤不已,一纸诉状将小区的物业公司及其上级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赔偿自己各项经济损失。

物业公司虽对老蒋受伤表示遗憾,但他们认为老蒋的受伤完全是一场意外。“年纪这么大的老人外出,子女难道不应该陪同吗?发生这样的意外是家人没有监护到位的结果。”物业公司表示,老蒋单独外出进行锻炼不慎摔倒而受伤,其子女及家属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虽然物业公司是小区的物业服务方,但草坪不是道路,难免存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情形,不能就此认为其公司未尽管理职责。

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展开了激烈辩论。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根据物业合同的约定,本案所涉物业公司对小区内的公共绿化负有养护、管理职责,而物业公司疏于维护导致健身器材周边的草坪无故出现坑洞,属于未尽物业管理职责,是对合同约定义务的违反。同时,《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公司对物业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负有及时消除危险的义务。健身器材周边草坪上的坑洞已经存在一段时间,物业公司却未采取能够预防或消除危险的必要措施,导致老蒋摔倒受伤,亦是对法定义务的违反。故对老蒋摔倒所受损失,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而老蒋作为成年人,应当具备安全通行的基本常识,行走时应注意自身安全,但其对健身器材周边的环境疏于观察,未尽到小心谨慎的注意义务,不慎摔倒,其自身存在较大过错。

最终,法院经过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双方当事人的过错程度综合分析后,物业公司对老蒋受伤产生的损失承担20%的赔偿责任,其上级公司承担补充清偿责任。综合老蒋治疗、护理及精神损害情况,法院最终判决物业公司向老蒋支付赔偿款1.6万余元,其上级公司在物业公司财产不足偿还上述债务时承担清偿责任。

(何小兵/文)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