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关车窗被盗6包名贵香烟 物业是否担责?

发布于 2016-10-12 14:38:00

1.jpg!640.350

按时缴纳物业费,“住得放心、舒心,有安全感”已成为居民选购住宅小区的重要因素。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业主财物在住宅小区内被盗、被损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业主失窃,小区物管是否该担责?

业主反映

车窗未关丢失6包名烟

不久前,西区一高档小区,陈先生夜晚驱车回家时,一时大意忘记关上车窗。第二天开车时发现,车内6包名贵香烟不翼而飞。陈先生找到小区物业寻求帮助,并报警申请查看监控。然而,因该业主停车不在监控范围内,所以摄像头并没有拍到小偷面貌。因此,陈先生将矛头指向物业公司,认为其不作为,没有尽到保护其财物的安全保障职能,并指责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后,只会干些拔草、扫地等琐碎的小事。

“物业公司相当于我们每一位业主生活的大管家,业主的财物被盗,物业公司难道就没有责任吗,难道就不应该赔偿业主的损失吗?”绿地上方公馆业主蔡先生提出疑问。

物业说法

需额外签专属特约服务

业主财物被盗,物业是否必须担责?

新能源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周丹告诉记者,业主将物业委托给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按照合同约定,业主向物业公司支付物业服务费。作为物业公司,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为业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两者是一种委托与被委托、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关系。

因此,物业要不要对业主受损财物负责,这就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有没有相关约定。“一般而言,我们与业主签订的都是普通合同,即只负责小区公共秩序的维护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保工作,不包括业主的个人财物和安全。”周丹说道。

如果业主想要享受物业对其个人财物及安全的服务,则需要单独签订一份专属特约服务合同,同时每个月还需承担专属保安的工资、保险等费用。

律师观点

证明物业有过错可以索赔

江苏省擎天柱律师事务所的张一军律师告诉记者,不管车辆放在小区内的哪个位置,一旦受损,原则上与物业公司没有关系。

“私家车属于业主的私人财产,物业公司到底要不要对业主的个人物品负责,要看双方的合同中,有没有相关要求。”张律师强调,“如果没有,物业公司只要实现门卫站岗、定时巡查、监控完好等工作就可以了。”其中,张律师还指出,有时候小区的监控损坏,物业公司如果已经报修处理,同样不需要负责;另外,如果监控设施完好,业主却将财物放在拍摄盲区受损,物业也没有责任,只需在警察办案时,协助提供影像资料即可。

那么,这类案件是不是就与物业公司毫无瓜葛了呢?张律师表示,如果物业在服务合同内明确,业主丢失物品由物业承担赔偿责任,则可向物业索赔。此外,如果业主有证据证明物业存在过错致其财物受损,也可直接要求赔偿。

通讯员 尹玉婷 记者 羌伊然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