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在小区被栏杆绊倒摔碎镯子物业被判担责一半赔1.6万多元

发布于 2015-04-03 09:45:59

去年,王女士在小区里被地上的一个栏杆绊倒,结果将她戴了16年的翡翠镯子摔碎了。于是,王女士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市第一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双方各承担50%的责任。

案情:在小区内被栏杆绊倒摔碎玉镯

去年10月11日下午5点左右,王女士像往常一样,从小区地下停车场步行前往室外停车场,走在挡车杆旁的夹道中时,被地上的一个栏杆绊倒,结果把手上的翡翠镯子摔碎了。之前,此处并没有设置栏杆,一气之下,王女士找到了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解释称,由于摩托车、电动车车主常常规避拦车杆,从步行的夹道中进出,给业主带来安全隐患,于是在事发当天,在夹道的地面上安装了一个倒U型金属管状栏杆。

对于王女士摔碎玉镯一事,物业公司表示歉意,承认因没有及时贴提示标语、当值保安没做好提示工作,导致事故的发生。让王女士略感心安的是,物业公司还建议她去鉴定手镯,承诺会赔偿相应损失。

鉴定手镯价值3万物业公司反悔

王女士花了2100元,经评估,玉镯价值3万元。但是,她拿着评估结果去索赔时,物业公司不肯认账。

物业公司辩称,早在2013年7月,就在车库出入口墙上贴出温馨提示:“请广大业主/住户注意安全,行人从行人通道出入小区,不要从车道出入,以免发生意外,谢谢配合!”物业公司认为,责任并不在他们,王女士明知夹道禁止通行却对此不予理会,其不慎摔倒造成的损失,应该自行承担。

据了解,事发后,该栏杆已被物业公司拆除,换成了石墩。

庭审:双方各担责一半物业赔1.6万多元

市第一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女士和物业公司应各自承担50%的责任,物业公司应赔偿王女士镯子的损失15000元并承担鉴定费1050元。

据主审法官介绍,法院进行现场勘查和调阅车库监控视频,发现倒U型栏杆基本被两侧的桩柱遮挡,如不谨慎注意较难发现,物业公司在栏杆附近也未作任何安全提示。监控视频显示,不时有业主通过车道从夹道穿行,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没有阻拦。

法官认为,物业公司应对小区内房屋和配套设施设备、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同时亦负有在合理限度内保护小区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义务。本案中,物业公司未采取实际有效措施杜绝行人从车库出入口通道穿行,在安装倒U型栏杆后未作安全提示,未尽到合理、谨慎的注意义务;另一方面,王女士对温馨提示已有清楚认知,应当知道地下车库出入口的车道是供机动车通行使用,却不顾物业公司的提示坚持在车道内穿行,增加发生本案事故的可能性。因此,法院认定物业公司承担50%的赔偿责任。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