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以物管服务不到位拒交物管费败诉

发布于 2015-03-16 12:10:33

[案情回放]

事情发生在临安市某小区。去年3月底,杭州禾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了为期半年的物管协议,约定物管费为每月0.35元/平方米。

禾和公司的起诉状中说,半年来,他们以书面通知、张贴告示、上门催收等形式,多次向业主顾女士催收物管费,但顾女士以物管服务不到位(如车库没有灯等)为由,一直拒绝缴纳。

禾和公司要求法院判令顾女士支付拖欠的物管费194.50元、滞纳金45.90元,并承担诉讼费50元。

顾女士辩称,根据物管条例,业主委员会无权单方面与物管公司签订合同,物管进驻小区前,需经业主大会全体通过,“我和许多业主都不知这件事,所以,这份物管协议无效”。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后认为,禾和公司按照协议约定,在小区进行物业管理,事实上,包括顾女士在内的所有小区业主,都接受了禾和公司提供的服务。也就是说,这份物管协议已经履行生效。而且,禾和公司的物管收费标准并未超出物价部门核定的范围。

法院判决书说,顾女士作为业主之一,支付物管费是基本的义务。这也是物管为业主提供必要服务的基本保障。如果顾女士对物管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异议,可以业主的身份,通过业主大会等合法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利。

判决书还说,鉴于物管合同关系的特殊性,如果业主动辄以物管的服务欠佳为由,拒付物管费,对其他已缴纳费用的业主也有失公平。法院判定,业主顾女士支付拖欠的物管费194.5元,以及诉讼费50元。至于滞纳金,因物管公司不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曾向顾女士催讨过物管费,法院不予支持。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