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街商铺该不该缴纳物业费?【2】

【各方说法】

那么,关于临街商户物业收费问题到底咋规定?临街商户是否可以不通过物业直接缴纳电费等相关费用?记者进行了了解。

物业公司:商用房物业费要比住宅高

对于收取商住房物业费问题,记者采访了几家物业公司。

“商铺的物业费是要收的,因为商铺是小区住宅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个整体。”昨日,洛阳市洛龙区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铺的物业费为2元每月每平方米,普通住户的为1.5元每月每平方米。“我们也会对商铺提供一些服务,比如店里什么设施坏了,可以报送物业,我们会负责维修。”

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同等待遇,还要缴纳更“贵”的物业费。该工作人员表示,商用房的各项收费本身就比民居贵,比如房价、水电费用等。

电力公司:非直供用户仍需物业代缴费用

商户缴纳电费等费用,必须通过物业代缴吗?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国家电网洛阳供电公司了解到,电费缴费,分为直供用户和非直供用户两种缴费类型,非直供小区门面房是由物业公司管理的,供电公司对小区总表计费;而一户一表的直供用户则由电力部门直接收缴电费。

“早些年建成的单位家属院和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多属于非直供用户,会由统一的物业管理部门收取电费,我们则通过该小区内的总表总数对物业进行电费收取;而新建小区大多为直供用户,一户一表,直接向供电公司缴费。临街商用房的缴费情况还需看其所在小区的供电用户类型进行判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业办:商用房物业收费归市场调节

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就临街商户的物业费问题咨询了洛阳住建委物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发改委暂时没有下发相关指导标准。

“临街商用房因利用率高、使用年限较短等实际问题,暂时没有明确收费标准。”该负责人介绍称,民住房物业费有国家标准;但商用房目前没有标准,收费归市场调节。

物业办表示,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将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避免收费项目不规范的混乱现象。

【相关规定】

房产开发商应实行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可约定

相关法律法规中,对于物业收费问题如何界定呢?

记者了解到,《洛阳市物业管理办法》中对于物业费用标准执行《河南省物业管理办法》第三十六、第三十七条规定: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出售、出租给两个以上业主共同使用的物业,应当实行物业管理,物业管理费用由物业管理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向业主收取,物业管理服务收费价格应遵循合理、公开与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和质量相适应的原则,收费项目与标准由双方约定,也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项目和数额由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在合同中约定。

【观点】

政协委员郭秋芳:建议出台临街商铺物业收费标准

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是物业服务合同关系,商铺的使用者很多都是租赁户,物业公司与租赁户之间不存在实际的物业服务。”政协委员、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县级审判员郭秋芳计划将“小区独立商铺物业收费问题”作为提案上交。

在此之前,郭秋芳曾对该问题进行过调研,据她介绍,物业公司收取费用的行为一旦遭到商户拒绝,不少物业公司就把断水断电作为“绑架”收取物业费的手段,造成商户无法正常营业,权益得不到保护。“我建议洛阳市相关部门尽快对此类现象进行整顿,可以出台临街商铺物业收费标准,对市场起到规范作用。”

政协委员索亚星:水电“绑架”物业费,一旦造成损失物业应承担责任

针对此事,政协委员、洛阳市律师协会会长、河南广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索亚星提出自己的看法。入住前,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协议,接受物业服务。“临街商铺属于小区的一部分,与小区建筑是一个整体,很多东西很难分清楚,比如建筑主体、水电暖气管道、安保工作等,此外,正因为商铺与住宅是一体,为保证居民的权益,也需要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不过,索亚星提出,不管临街商户是否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都没有权力对商铺断水断电。“一旦对客户造成经济损失,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