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业主委员会可炒掉物业公司

发布于 2012-07-04 08:30:00

日前,家住麦地的市民黄先生打来电话咨询,他所住的小区想成立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共同管理小区事务。成立业委会需要哪些条件?业委会的权利和义务又有哪些?

记者走访

很多业主对业委会了解不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业主对自己小区里有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情况并不十分清楚。对于业主委员会的职能、权利和义务,也是一知半解。

家住鹅岭南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很早就想成立业委会了,从2008年开始,她一有空就游说小区住户,大家齐心合力成立业委会,并提出由每幢楼出两个代表,筹备成立事宜。但是由于小区内业主的构成比较复杂,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要想达成共识相当困难。而且,大多业主都忙于本职工作,根本无暇顾及业委会事宜。退休老人虽然有空,但是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业主虽然比较热心,但又怕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不能胜任。因此,到最后还是各顾各的,也正是因为如此,业主委员会迟迟成立不起来,只能停留在口头上。

曾阿姨是水岸花都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曾阿姨说,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是由开发商在小区交付使用前选聘的,居民入住后,发现物业管理公司在管理小区方面做得不够好,于是,在2007年初的时候业主萌生了成立业委会、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想法。然而由于当时响应的业主并不多,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2008年底,该小区的开发商要将小区内的车位对外出售,再度让业主觉得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于是,曾阿姨与数名业主成立了业委会筹备小组。在征得多数业主同意后,筹备小组参考其他省市业主委员会的章程,起草《业委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等文件,然后提交给相关部门审核。 经过1年多的努力,我们的业委会终于成立了。业委会成立后,我们与物业管理公司共同管理小区。

律师解答

业主委员会可炒掉物业公司

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黄伟?律师认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相关规定,成立业主委员会须符合如下程序及条件:首先,业主大会由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组成,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一个业主大会。符合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由业主向物业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提出筹备业主大会书面申请,在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指导下召开首次业主大会,并选举业主委员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并决定。

其次,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产生5至15人单数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具体人数、任期由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约定。业主委员会委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可连选连任,业主委员会委员具有同等表决权。

最后,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持相关资料,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备案手续。

在业主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中,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公司是其主要职责,审议物业管理的收费标准、年度计划和财政预算并监督其物业管理服务活动是其主要的日常工作。业主委员会的最终目标是积极配合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使小区居民享受最好的服务、最舒适的生活环境。

(记者 王品端)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