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过保修期房顶漏雨业主该咋办

发布于 2012-06-28 08:30:00

近日,大雨接连 光顾 ,在自家天花板上 绘制 了数个 云朵 ,这让涧西区西苑华庭小区业主赵先生平添了几分烦恼: 屋子漏成这样,小区又没物业,找来的维修工人说得修整个楼顶,我该怎么办呢?

小区没物业,业主家成 水帘洞

26日上午,记者在赵先生家中看到,卧室、客厅、厨房的天花板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情况。这时,厨房地面铺着好几块抹布,桌子上摆放着几个水盆,用来接屋顶上滴下的水。赵先生说,雨下得急时,屋里就漏得更厉害了,一把拖把都拖不过来。

赵先生家住顶层,据他了解,这个小区只有2栋楼,但家中出现漏雨情况的可不止他一家。 小区的物业公司早在三四年前就撤走了,如今的房子也过了5年保修期,还有部分业主都未曾交纳过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像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

赵先生表示,他曾考虑过自费将房顶漏雨处维修一下,却被维修工人告知如果修须将整个楼层顶部都重新翻修,否则他的家中还是会漏雨。 我自己实在承担不了那么多费用,可是像我们小区这样的情况,能申请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吗? 赵先生很疑惑。

虽然不像其他小区那样有物业公司管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的一些日常事务由6位业主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负责。

相关部门:已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申请使用

针对赵先生反映的问题,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房屋出现漏雨等问题,在已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且已过5年保修期限的情况下,可由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共同提出申请,没有物业的小区则由业委会提出申请。如果既无物业也无业委会,可由业主个人向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该工作人员作进一步解释,根据《洛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九条及《洛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规定》第七条,发生下列危及房屋安全或严重影响使用功能的情况之一(见上表)时,经本区域内业主委员会或相关业主共同认定后制定 应急情况下公示确认证明 ,可直接提出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其维修费用由本区域相关业主按各自拥有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据实分摊。

对于赵先生提出的所在小区有业主未曾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程序办理完成后,其维修费用需由本区域相关业主按各自拥有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据实分摊,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将把已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的分摊款项划拨给施工单位,没有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则应自觉分摊此部分费用。(见习记者 付璇)

相关链接

根据《洛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规定》,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实行备案制度。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时,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单位、相关业主应到项目所在地市(或县)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办理备案需提交下列文件: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及维修预算,业主大会或相关业主书面确认证明,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公示证明,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书面确认明细表。

房屋出现这些情况

业主可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1 屋顶、墙体渗漏的(已有约定的除外)

2 因线路故障而引起停电或者漏电的

3 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危及人身安全的,定期检验时被责令停梯整改的

4 因水泵故障,进水管内的水管爆裂造成停水或者闸阀严重漏水的

5 楼体外墙饰面1/5以上面积有脱落危险的

6 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的

7 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的

8 安全、监控设施出现故障不能运行的

9 物业管理区域内围墙、道路、管网严重影响安全及使用的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